常見問題
  • 什麼是二氧化鈦(TiO2)?
    二氧化鈦俗稱為鈦白粉,英文為Titanium Dioxide (TiO2),本身無毒且屬於非危險化學品。常用於塗料、塑膠、紙類、油墨等產品,為工業中最重要和最常使用的白色顏料。透過高折射係數和高度透明性可以顯現優越的白度、高光度與遮蓋力;添加後提升產品白度、光澤、耐候性等性質,使商品的品質提高。
  • 二氧化鈦常見的分類代表什麼意思?
    二氧化鈦常提到的類型為結晶構造的簡稱,商用鈦白粉主要有兩種結晶構造:
    1. 銳鈦型 (Anatase): A Type.
    2. 金紅石型 (Rutile): R Type.
    其中金紅石型具有較佳的光散射性與耐候性,所以在工業上被廣泛使用。
  • 二氧化鈦中所提到的氯化法和硫酸法是?
    氯化法和硫酸法是指製造二氧化鈦的兩種生產工藝方法:
    1. 硫酸法:將鈦礦溶於硫酸中產生含鈦溶液與其他金屬硫酸鹽,再透過純化、沉澱等步驟取得二氧化鈦中間體。
    2. 氯化法: 將鈦礦和氯氣透過還原反應產生四氯化鈦和金屬氯化物,除去雜質後將高純度四氯化鈦高溫氧化取得高品質的二氧化鈦中間體。
    一般認為氯化法為較先進的生產工藝,能生產較高品質和較少雜質的二氧化鈦。
  • 鈦含量愈高愈好?
    一般鈦白粉的鈦含量在90%以上,剩下的部分為[表面處理]的改質和少量的[雜質]。表面處理能夠提高分散、耐候等加強性能,使產品表現出更高的白度與遮蓋力;雜質則大多是有色的金屬氧化物雜質,會影響顏色的表現。而製程上硫酸法較氯化法殘雜質含量較高。在比較鈦含量時需同時考慮剩下的部分是提高品質的表面處理還是降低品質的有色金屬氧化物雜質。
    總結來說購買時挑選鈦含量99%的鈦白粉有時並不是最好的選擇,在沒有表面處理的情況下分散較為不佳且容易造成黃化。
  • 二氧化鈦顆粒愈小愈好? 我需要奈米級的二氧化鈦嗎?
    二氧化鈦靠有效散射光線來提供白色與遮蓋力。受此物理限制一般粒徑大小會介於0.2~0.5微米之間(200~500奈米)。其主要功能為[白色顏料]。
    當二氧化鈦粒徑進入到真正的奈米等級時,對於散射的能力下降。該種鈦白粉活性較高,主要功能為[光觸媒]。